close

先簡單講一下小佩自己本身的狀況,本文只是分享自己本人的經歷,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,請到醫院找專業的醫生評估。

小佩2022年 滿36歲,從2020年開始就陸續準備備孕,開始去醫院檢查和做些身體調整

最常被問到的問題,孕前檢查要去哪一家? 或是做哪些檢查?

有些縣市政府有提供免費的婚後孕前健康檢查,但有些沒有。

可以先看看孕前健康檢查的項目是哪些,再決定要不要做!

先來玩個寶寶合成:https://baby-ac.com/tw

akachanAC (5).jpeg

akachanAC.jpeg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備孕的準備:簡單來講就是要排除萬難!尤其是【時間】的安排,因為跟你的卵子有關係,基本上是算時間回診

正常上班族來講,除了費用的支出外,最有難度的部分是有可能要很頻繁的請假!

加買保險:假如你沒有醫療險,建議可以加保,因為不管是懷孕過程不小心小產、或是需要安胎,甚至到生產住院,都是可以被預知的花費。那就買個保險保障自己一下。

至於買保險也是有小撇步的,或是可以買哪一張比較省錢又比較適合你,有興趣的人可以加小佩的IG詢問!(小佩的爸爸是專業的保險經紀人,小撇步也是他教的)

歡迎追蹤小佩的IG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devilpei0309/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是覺得有很高的比例跟健康檢查相似,所以小佩最後決定直接掛【婦產科】直接問醫生比較快

基本上要檢查的就三項:超音波(觀察卵子/濾泡的生長狀況)、輸卵管攝影(檢查有沒有通)、抽血(檢查相關指數)

備孕基本上就三個階段:順其自然、人工受孕、試管嬰兒

一開始小佩是走【順其自然】,但嚴格來說也不太順其自然,月經來的時候要回診拿排卵藥,然後要算排卵期做功課。

當然還可以準備 口溫計】來驗體溫,以及大家最常講的【排卵試紙】來做輔助。

回診頻率:平均一個月要回診兩次,第一次是月經來的時候掛號拿排卵藥,第二次是隔周回診超音波確認卵子生長狀況,然後再推算做功課的時間。

(小撇步:算好時間哪一天要做功課,記得請先生三天前先清槍,這樣做功課的時候,精子是最新鮮的!) <----人工受孕時醫生交待的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從2021年7月開始嘗試了半年,都沒有消息....就決定2022年過年後走【人工受孕】

其實【人工受孕】跟【順其自然】最大的差別就是,先生的精子可以少奮鬥幾公分,這是小佩自己體會出來的心得

在人工受孕的階段就有可能需要打到排卵針,取決在你的卵子對排卵藥有沒有反應,沒有的話,那就是花錢買排卵針

打排卵針要注意,護士說太瘦、高挑、年輕的女生反應會比較大

LINE_ALBUM_備孕_220408_1.jpg

小佩因為不瘦也不高,更不年輕,所以我的反應還再我可以接受的範圍。我有認是一個30歲的新娘就痛到不行,連假四天再加躺四天,下床還要請先生扶。

(但不鼓勵為了要備孕吃胖啊!!! 小佩的醫生叫我要瘦身......)

排卵針真的不是太便宜,我總共買了兩盒,以醫生開給我要打的劑量作為標準,那時候一盒可以打四次(一天一次),兩盒費用約14000~15000元

排卵針-美諾孕

LINE_ALBUM_備孕_220408_0.jpg

LINE_ALBUM_備孕_220408_1.jpg

排卵針的劑量和用法就跟醫生的專業有關係,人工受孕希望卵子成熟,但不要全部都成熟,所以要有辦法拿捏部分成熟。

小佩就有一天暫停打,隔天再打的狀況,醫生說:讓他們餓一下,或許再打,大的卵子會變更大,就能有差異區隔化了。

回診頻率:2-3天要回診一次,小佩醫生的堅持是早上要回診抽血,下午要回診照超音波看抽血報告,所以一天內我得跑兩趟醫院。(並非每個醫生都要求每次回診要抽血)

手術準備:先生 三天前要清槍,當天手術要取精。小佩  要在手術前打【破卵針】,大概是24~36小時前(醫生會判斷)

手術費用:約莫六千多塊錢,不包含排卵針和破卵針的費用。

心得:做完手術後,會有一點痛痛的感覺,建議當天在家休息,雖然醫生說可以正常作息!然後約莫要等12~14天,小佩的醫生請我回診【抽血】驗孕,因為比較準確,有些受精後某個數值低於100,驗孕棒驗不出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要怎麼找醫生?

因為要每天打針,加上要回診的頻率會更高,建議找鄰近醫院的醫生,真的真的真的不需要找名醫,除非你有嚴重到那個程度><

要不然光是來回花的時間,還有等門診的時間,很夠你受的了!

再來就是找你可以信任的醫生,醫生不厭其煩地願意解決你的疑慮(名醫可能就沒那麼多時間)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經歷一次人工受孕失敗後,原本小佩是想說再試一次,回診第二次醫生說我那時候的狀況可以改變心意走試管嬰兒

打電話跟先生說了之後,就決定改走【試管嬰兒】,因為這個備孕時間好久喔!

小佩每天吃保健食品的顆數、頻繁的抽血、頻繁的照超音波、回診頻率,還有花費,真的讓我心力交瘁

所以決定【速戰速決】,加上評估如果第一次植入失敗,那起碼還有冷凍的受精卵可以直接安排植入第二次

就不需要整個流程再走一次>< 不用再花錢、花時間、再受苦一次!

回診頻率:2-3天要回診一次,主要追蹤卵子長大的狀況,不同於人工受孕的是,會希望超音波上面看到的卵子【一起長大】

手術準備:先生 三天前要清槍,當天手術要取精。小佩  要在手術前打【破卵針】,大概是24~36小時前(醫生會判斷)

取卵取精手術費用:約莫四~五萬塊錢,不包含排卵針和破卵針的費用,主要是手術+麻醉的費用。

取卵取精培養費用:約莫五萬塊錢,不包含想進一步做的染色體篩檢和基因檢測(ERA、EMMA、ALICE)

染色體篩檢和基因檢測(ERA、EMMA、ALICE)見仁見智,看你自己覺得有沒有需要花這個錢

一般一些比較有名的試管醫院,還有分1~4代試管,那差別就是有沒有涵蓋染色體篩檢和基因檢測(ERA、EMMA、ALICE),費用基本上都是一顆幾萬幾萬再算的。

護士跟我說明有些去做這些檢測,篩出來的受精卵不見得一定會成功,也有後來停止分裂的,以她過來人的經驗是覺得可以先找到有持續分裂的受精卵

植入後,等到第28週,再做檢查評估要不要繼續!當然啦! 都已經放在肚子裡28週了,到時候如果不OK要引流,也要心理準備好。

(理性一點想,起碼護士現在就把風險講清楚,要當爸媽的也希望小孩是健康的,備孕超級燒錢的,假如到時候不OK需要引流,起碼保險會支付一部分!)

長效型排卵針-伊諾娃(可以撐五天,就不用每天打針,費用約莫2萬5)

假如可以打長效的~錢就花下去吧! 起碼不用這麼辛苦每天打針,雖然也沒有到很痛之類的~但至少感受比較好

LINE_ALBUM_備孕_220408.jpg

長效型排卵針打完,接著要打短效型的排卵針,一樣是 排卵針-美諾孕

只是這次改成一盒只能打兩天(劑量增加,畢竟要餵養更多顆卵子)

LINE_ALBUM_備孕_220408_1.jpg

LINE_ALBUM_備孕_220408_0.jpg

欣得泰凍晶注射劑(抑制不成熟的排卵)

小佩那時候有配合排卵針,總共打了3次

LINE_ALBUM_備孕_220408_2.jpg

破卵針,共3支,1支Ocidrel,2支Decapeptyl

LINE_ALBUM_備孕_220408_0.jpg

目前小佩進行到 取卵手術剛結束,正再等待受精卵分裂的狀況,之後就會再安排植入的手術,有進一步消息,再更新到文章中與大家分享。

2020.4.12更新

小佩總共取了33顆(不分大小),最後成功受精的有23顆,但有撐到可以冷凍的胚胎剩下6顆!

但因為小佩有【子宮肌腺症】,目前黃醫生表示我得先走一週期打停經針治療肌腺症

之後才能安排殖入的手術.....現在就等月經來回診啦!

4/24 更新,4/22早上抽血,下午回診,這一次把上次在連假時做完取卵手術後,受精+冷凍的費用繳掉,費用約將近六萬

以及打了一支停經針(柳菩林),如下圖所示

S__72532140.jpg

黃醫生估計五月中旬有機會安排植入!希望一切順利阿~我能吃的時間剩下不多了

6/24 更新,5月原本要安排植入的,很不巧的~小佩確診了~所以需要兩個禮拜後才能回診

6/10 終於可以回診了~~~歡呼! 醫師看完超音波的卵巢沒有長大~子宮內膜也不錯,建議開始養內膜,開了雌激素-益斯得(一天2次,每次2顆)跟黃體素-諾比林(一天1次,每次一顆)、小白球-優潔通(每晚2顆)給我吃以及塞劑-快孕隆(如下圖所示,要冰)

S__73359684.jpg

我拿了兩大盒+一些零散的~當次批價約一萬多塊錢

醫生安排我一大早 跟 下午 使用此塞劑~之前小佩把塞劑想的太可怕了~但其實用起來蠻簡單的。

然後醫生就再請我養一個禮拜~安排6/23回診植入,總算!!!

6/23 回診抽血和照超音波~醫生有點驚訝~因為我的雌激素跟黃體素的指數都掉了....上周比較好

這一周我到底做了什麼?回想後,發現~就是工作更忙了~壓力更大了,可能而導致的吧?

還好指數都在植入的標準之上,只是我需要補油針-普寶胎(一周2管,分兩周打)和增加雌激素的劑量,雌激素-益斯得改為一天吃三次。

S__73359686.jpg

先打油針~打完後才開始植入,我是兩點植入,醫生交代12點過後我就不能上廁所,主要是為了讓膀胱漲起來,照肚皮超音波才能看到。

植入會搭配超音波找位置,確認後位置後才放入,過程約10分鐘左右吧!結束後需要躺個10分鐘之類的~然後就可以下床走動了。

想不到我竟然會在這個時候~獲得第一章超音波照! 仔細看的話~中間有兩個小點~就是植入的兩個胚胎

5C7DB77B-45DC-4AB4-A604-3A0BCC423B7A.jpg

醫生有交代不可以【提重物】不要使用【蹲式馬桶】,因為會造成腹壓

下一次回診就是7/4,驗孕~希望有好消息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22/09/13更新

是的!我已經懷孕14周多了~ 

這次試管植入2個胚胎,約6-7周的時候的某一天晚上,我出血了

那種感覺就像是月經來~忽然有一股暖流流下!!!

小佩趕緊到廁所查看~發現掉了一塊深紅色的血塊

很慌張的請公公帶我去掛急診,在路上趕緊把拍下來的血塊照片傳到醫院的Line給醫生護士確認。

急診等待的時候,雖然很努力跟自己說要冷靜,但還是很不爭氣的掉眼淚

照了超音波後,急診醫生表示寶寶看似沒有太大的問題,但因為有持續出血

為了保險起見,醫生把我留宿醫院打【止血針】(把止血針打入點滴裡),一開始因為點滴的流速太快導致我整個人很暈

後來把點滴的流速降慢後,我也好多了。

先生下班後就直接來醫院陪我,因為希望明天一早看醫生能有先生的陪伴

先生半夜12點先回家拿眼鏡給我再回營區處理事情,隔天好跟長官請假

我自己就留宿醫院睡一晚!急診室真的很難睡~因為聲音很多~人來人往,所以也沒有睡得很好

早上醫院就安排志工把我推到五樓的婦產科等候醫生再次檢查確認

照了超音波~兩個寶寶都聽到【心跳聲】,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寶寶的心跳聲

完全不在我的預期之中~所以反倒是有點措手不及~反應不過來

但至少~兩個寶寶都是健康的~我就放心了。

因為出血的關係,醫生交代我隔周就要回診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隔週回診~不幸的消息一個寶寶停胎了,可能是出血後沒幾天就停了

雖然難過但心裡早有了準備,再取卵時醫生就有問過我們要不要做PSG

當初跟先生評估後覺得費用有點經濟負擔,加上醫生說胚胎自己也有修復能力

真的不夠好,會自然淘汰,再加上我年紀已經可以植入兩顆

就決定一切靠跟寶寶的緣分了,讓寶寶自然發展看後續的狀況~

停胎的寶寶~雖然來不及讓媽媽認識你~但未來還有機會來當弟弟/妹妹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八周的前一天回診

我今天拿到【媽媽手冊】了!

寶寶也有照週期成長,心跳聲聽起來也很好,希望一切都能順順利利

接下來的產檢就是一個月一次。

提醒:媽媽如果擔心,可以抓兩周去照一次超音波,可以找鄰近的婦產科診所,就跟醫生說想確認寶寶的成長狀況即可。(非產檢為自費項目)

以上,是小佩備孕的過程,比起很多人!小佩還是很幸運的 希望各位都能順利的當上媽咪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小佩結婚前看的醫生是【台北長庚醫院】婦產科【黃怡儒】醫生

是個很仔細的醫生,也很貼心會幫忙算日子給予建議,婚前備孕的三項檢查就是在長庚做的。

但因為結婚登記後(2021年7月之後),有了軍眷身分(門診掛號費有優惠,省錢阿!),就轉到三軍總醫院繼續追蹤

(小佩有去台北長庚把當初做的檢查報告資料調出來帶去三總)

小佩看的醫生是【三軍總醫院-內湖】婦產科【黃馨慧 生殖實驗室主任】

醫生超有耐心,而且解釋說明很清楚,對於我在網路上爬的功課做詢問,也不會覺得我很麻煩

以上兩位醫生,都超級推薦的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加入備孕LINE社群:https://tinyurl.com/2qf6gaqb

加入懷孕/育兒LINE社群:https://tinyurl.com/2kkct6e9

加入小佩的選品開團FB社團(不定期有跟備孕/懷孕好物團購資訊)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425308706163056

加入小佩LINE官方帳號

加入好友

歡迎追蹤小佩的IG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devilpei0309/

育兒文章分享

【育兒】德國購物網站 kidsroom & 丹麥 Done by deer 兒童餐具、安撫巾、安撫玩偶

arrow
arrow

    Pei 窩趣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