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這麼大才知道員林有這麼厲害的地方!才知道有這麼厲害的收藏家

這次介紹的收藏家在台灣堪稱有三個全國第一,『公仔數量第一 』、『肚兜數量第一 』、『粿印數量第一』

公仔數量約六千多支,肚兜數量上千條,粿印數量有三百多個

但其實這位收藏家也沒有完全不公告給其他人知道,因為他有放招牌~只是沒有人發現或者去了解

我也是第一次注意到原來這裡有招牌啊!!!但進去之後,沒有太明顯的告示牌...所以基本上還是需要有人帶路

google之後會發現標語『北中南收藏家交流齊聚員林窯文物館』就知道這裡的收藏有多驚人了......

真的是看過才知道那種震撼性,你也可以欣賞以下我拍的照片感受一下

只是這也是收藏家的住家,所以並沒有完全對外開放,都需要事先預約!(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約一群人,我可以代預約!)

一進門就會看到這面的收藏,看起來是不是還好~只能說『別有洞天』啊!

這個櫃子的裸空雕刻,看得出來不但做工很細膩,用料很實木,收藏家還保存得挺好的,而且是真的有在使用....

肚子餓了嗎?來~上菜~滿漢全席~(很抱歉,你可能需要非常堅硬的牙齒才咬得下去~因為都是石頭做的啊!)

這簡直是走進故宮博物館的感覺~重點是並沒有玻璃櫃擋著您!我的天啊

這個香腸真的實在有夠像真的啦!沒注意很難發現是石頭做的

接下來你會看到驚人的公仔娃娃佈滿整個空間~只要你想得到的公仔娃娃,可能這裡都找得到

為了保護收藏家當事人,所以還是打上馬賽克~

除了公仔之外,也有許多老舊海報~

文物館主要分一二樓,其中一樓的其中一個空間比較大,全景如下

在這個空間,你可以欣賞到收藏家最引以為傲的第一:粿印

(真的很想問收藏家何時還要再舉辦大型展覽阿~~~我想好好觀賞一下)

這是爺爺奶奶那一代的櫥櫃,我一直以為我奶奶家的櫥櫃很老了~想不到這個櫥櫃更老~重點是保存的也太好了吧!

收藏家在玻璃上貼上紙膠帶,是為了防止玻璃破裂

石臼,有沒有到上面的字樣『多福』,意思就是『豆腐』啦!參觀這一趟也在認真學習以前的知識

收藏家有好多以前的湯匙喔!這個展覽架真的很特別,湯匙也能這樣展覽~

至於剉冰機,應該在一些比較有年代的冰果室還能看到蹤影

這是以前爺爺奶奶那的年代的賣菸酒的酒櫃,有沒有看到櫃子上四大字『煙草酒類』(由右而左唸)

單純很喜歡這隻老虎,而且還是竹編的,怎麼可以這麼徐徐如生

真羨慕當收藏家的朋友,這個紅眠床竟然是提供給收藏家的客人在睡的~我也想睡睡看><

下圖是以前的秤桿和算盤

一樓參觀完畢,來去二樓繼續大開眼界

下圖藝術品叫做『石灣陶』,石灣陶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相當重要的一頁,自古就有“景德瓷,石灣陶”的說法

從明清開始,石灣陶瓷的人物塑造獨樹一幟

主要是利用石灣陶瓷的易塑性,透過燒窯的火侯控制和對貼塑、捏塑、捺塑、刀塑等技法的運用

使造型能夠千變萬化,細節之奇情妙趣、風格之樸拙豪放取勝于瓷

紅眠床因為耐震,因此收藏家都把瓷器擺在床上

下圖是以前做金飾的匠師所使用的桌子,抽屜打開還暗藏了小小的抽屜裝載著工具

下圖第一張是以前拿來裝飯菜的(可以注意左上面那有卡榫,以前的工法真的很聰明)

第二張就是所謂的『飯桶』,裝飯用的囉!

下圖就是『墨』,磨墨用的墨,收藏家解釋,以前的臉譜不只是目前市面上看到的面具,還有用墨製作的臉譜

他收藏的墨條拿起來聞~是香的!而且墨不只是寫書法才會使用到,他還能是個藝術品(只能說這是商人的手法啊!)

第二張圖的墨條上面有『壽比南山 不老松』,收藏家說過去的成語不止是四個字,而是七個字!(又學到了~)

請你注意看這個墨盤上面寫了什麼字?『御賜』!!!夭壽喔!這一塊是要多少錢啊?(講錢就low了)

收藏家有特別提到墨盤上面圍著圓心有三百個字,都寫著『龍』這個字,看來以前中文有非常多種寫法

來介紹女生的貼身衣物啦!『肚兜』,這也是收藏家引以為傲的全國第一

別看肚兜試穿在裡面的,每一件都做工精緻啊!可以媲美現代人的內在美

畢竟脫掉外衣,也是需要漂漂亮亮的才是,要不然女生幹嘛買漂亮的內衣勒~

很抱歉,沒有拍得很好,但大家應該可以看得出來收藏家是用一大箱的箱子在裝的~就知道數量真的很多

這張床肯定跟你看過的紅眠床有那麼一丁點不一樣,這張床是專門給『格格』睡的,而丫鬟則是睡在前面那塊較矮的小空間

收藏家表示,當格格出嫁時,這張床也會伴隨格格一同搬往夫家,怕的是格格會想家

再來就是介紹古時候所使用的廁所設備啦!恩~跟現代沒有差太多,唯一的差別是古代的也燒得太漂亮了吧!

馬桶的座椅看似不是那麼安全,看來真的很考驗蹲馬步的功力

這個櫃子就單純拿來收藏東西,可能是書本會比較適合,畢竟看那個空間~大概也只有書本放得下去@@

這個衣櫃很特別,特別在木門上面有話點綴著,到現在還清晰可見

又是一張紅眠床,這張又有什麼特別的呢?這張是『偷情』專用的 被稱為『客兄床』

奇怪了,真的要偷情這張床是要往哪裡藏啊!肯定不是床底下@@

內側大空櫃可以藏人,位置就在你看到正前方很大片橫的木板,可以推開,然後人滾下去~完成~不被抓包

(我比較好奇的是~哪對夫妻會買這種床啊?難道買床都不用知道這張床的功能嗎?)

又是一件很厲害的收藏品,別看它只是個盤子,上面的金色紋路可是用『真的黃金』所創造出來的啊 真的很夭壽

收藏家有太多作品了,這一次的拜訪,也讓我吸收到很多知識,也在此篇分享給你們

下圖為收藏家的爺爺於日治時期從日本帶回來的收藏品(不禁覺得收藏家好像都是代代相傳啊~~~)

然後右邊的那一盅一盅的則是煮茶用的茶壺喔!

看完你有沒有覺得員林人真的很不簡單~厲害的角色人物實在有夠多&實在有夠誇張

我想再未來,我還會再去麻煩收藏家的!畢竟這些東西真的也不是那麼容易看到

假如你對於這個文物館很感興趣的話,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訊息問我喔!

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就幫我按個"+"鼓勵一下喔!

 

畢竟這不是完全對外開放,還是要有人帶會比較好!

其他有關於彰化好玩好吃便宜住宿資訊請參考以下文章

『員林』 銅板美食也能健康又美味 - 快樂鬆餅ㄅㄨㄅㄨ-平價享受 簡單生活 (彰化縣員林市巷弄美食)

『員林』 一起當個幸福的員林人 - 彰化二日遊(上)

 

arrow
arrow

    Pei 窩趣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